星期日, 5月 22, 2022

曾為美國Esquire副主編的三個月之一

 2007年12月23日左右看到一則訃聞廣告,是早年編劇家章君穀過世的消息,我特別注意了未亡人的部份有一位我熟悉的名字「張柱國」,莫非他就是當初面試我進去華克文化工作的那位「張柱國」嗎?

當時我很幸運的有機會進到華克文化工作,華克文化的前身為華尚文化,原來是翁大銘所投資的公司,主要出版的刊物為風尚雜誌與周末雜誌,在一遍外資雜誌紛紛進入香港發行中文版,華尚邀集了一批中國時報系統的編務人才,擔任編輯工作。

後來因為翁大銘官司纏身,經濟狀況也不佳,於是將華尚文化賣給了聯華食品的張家,也就是現在的經營者張敏君,原華尚的經營團隊則與法商合資另組樺榭文化。張敏君則再買下原先施養德在香港出版發行的如柯夢波丹等雜誌中文版權利。基本上華尚也好、華克也好,就是跟美國的鞏德奈斯特出版集團合作,所出版的都是該集團旗下中文版的刊物。在代理出版Esquire雜誌中文版後,風尚就跟Esquire合併稱為「風尚Esquire」,而非現在所看到的「君子Esquire」。

我去之前剛好遇到風尚Esquire中文版主編胡晴舫離職,胡晴舫走得很急,所以我到任時她幾乎沒什麼跟我交接,我雖然當時身為副主編,但是上面並沒有主編的職位,可以說我就是雜誌的第一把手了吧,但其實並非如此,「張柱國」對於編務干涉得很厲害,尤其我又是剛到任,自然是被他牽著鼻子跑。

我到任沒和張敏君開過會,「張柱國」他說他就可以代表跟張敏君開會,所以說雖然我上面沒有主編,其實是「張柱國」就是想要扮演主編的角色,我再再感覺我的位子並不會太穩,或許我只是一個過度性的人物,當時的雜誌社還沒有電腦化,我還自己從家裡弄了台桌上型電腦來。

其實WWW網路當時在美國已經很流行了,在台灣卻連開始都還沒開始,當時就連蕃薯藤都還沒出現吧,我已經在Esquire英文版上面看到有關美國WWW網路如何改變一個鄉村居民生活面貌的文字。我特別要求買下這篇文章的中文版權利,不過這篇並沒有在我任內的這幾期刊出。我任內的這幾期是前幾期就買下來的稿件,就是這樣子。 在辦公室內本雜誌的辦公區隔壁是柯夢波丹的辦公區再過去是BAZZER的辦公區,在這樣時尚的工作環境中,我的打扮也不能馬虎,當時我的打扮多是蝴蝶領結、吊帶褲打扮。我還記得我曾經在「中國男人」雜誌社做過攝影,在風尚Esquire中文版彷彿是在繼續我的男性雜誌經驗呢! 我離開「風尚Esquire中文版」後,「張柱國」並未如願坐上主編的位置,不久他也離開了華克文化,據說後來去了大陸搞雜誌。「風尚Esquire中文版」換了另一位男性主編,再做改版但是廣告依然沒起色,最後終告停刊的命運,其實風尚是風尚,Esquire是Esquire硬要綁在一起本來就不是一件高明的決策。 現在Esquire再度復刊,現在復刊回到以前在施養德在香港所翻譯的刊名「君子」雜誌,繞了一大圈竟花了十幾年的功夫,只能說為什麼這樣的雜誌集團卻是女人在當家呢?








沒有留言:

精選文章

許悔之-把男人的秘密放在口袋

由於我曾經有段時間常常參加"地平線詩社"的活動, 因此結識了"許悔之" 民國七十九年(1990)九月十三日 他寫了封信給我 談及有關出版提案 當時我應該是在允晨文化吧 許悔之 寫得一手好字 後來他貴為聯合文學總編輯 而當時他還只是編輯呢

熱門文章